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蘆洲區公所

役政災防課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請問如何申請生活扶助?
  • 發佈日期:2021-01-18
  • 發佈單位:蘆洲區公所
  • 類  別:役政災防課
  • 詳細內容:
  • 申請生活扶助要件:指老弱無工作能力之人(指年齡五十五歲以上或十六歲以下無固定收入者),且具下列情形之一者:
    一、申請流程
    1. (一)由役男或家屬向役男本市各區公所提出申請,經區公所初審相關證明文件後,轉送市政府核定。
    2. (二)市政府依區公所轉報資料完成複審後,將生活扶助核定結果或未核准之情形函復區公所。
    二、申請須知
    役男家屬不能維持生活,按家庭總收入分配家屬人數,每人每月未達當年最低生活費,且家庭財產未逾一定金額者。
    1. (一)家庭總收入:指役男與其家屬之存款利息、動產及不動產收益、研發替代役役男第三階段服役期間之工作收入、其他收入及役男家屬工作收入之總額。但社會救助給付之收入,不列入家庭總收入計算。
    2. (二)最低生活費標準:113年最低生活費為1萬6,400元。
    3. (三)動產:全家人口(含役男)存款本金、投資及有價證券按面額計算之合計金額未超過1人時為新臺幣250萬元;每增加1人,增加新臺幣25萬元。
    4. (四)不動產:以內政部或直轄市政府依社會救助法施行細則第2條公告之當年度不動產限額計算(本市113年為450萬元)。
    5. (五)收支計算核列等級標準:
      1.甲級:家庭總收入未達當地最低生活費標準10%,且動產、不動產未超過限額。
      2.乙級:家庭總收入已達當地最低生活費標準10%以上,未達70%,且動產、不動產未超過限額。
      3.丙級:家庭總收入已達當地最低生活費標準70%以上,未達最低生活費標準,且動產、不動產未超過限額。

相關附件
瀏覽人次:219 人 更新日期:2024-03-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