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蘆洲區公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認識蘆洲 > 地方節慶

地方節慶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保生大帝誕辰殺豬公(農曆三月十五)
  民國前一年,俗稱『大道公』或『吳真人』的保生大帝分靈到蘆洲建「保和宮」,經費由樓仔厝角、水湳角、溪墘角、土地公厝角、三重埔角、八里角及對岸崙仔頂角等七角頭共同負擔。每逢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誕辰,境內七角頭乃輪流主持神豬比賽,不僅為蘆洲、八里、五股、三重等地區居民共同膜拜的廟宇之一,過去雖屬李姓家族之重要信仰,建宮後在蘆洲則由李、陳、林、張各姓氏大族依其族例分別在各地輪流祭祀,由當輪爐主殺豬公宴請親友及舉辦祭祀活動,形成具血緣性與地緣性的宗教活動。
 
大眾爺慶典(農曆五月初一)
  新莊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在民國元年,分靈至蘆洲接受地方信眾供奉,並於本區得勝街與成功路交叉口建廟主祀,民國60年也曾由地方人士捐資重修。因信徒深信大眾爺專司賞善罰惡之事,農曆五月初一地藏王誕辰之時,乃與祖廟新莊地藏庵共同建醮酬神祭祀。
 
清海宮端陽競渡(農曆五月初五)
  相傳屈原為國投江自盡後,封為主管江河之「水仙尊王」,位居仁愛街的清海宮因主祀水仙尊王,乃於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固定在淡水河舉辦龍舟競賽,多年來已成為該宮及本區的一大特色。
 
觀音佛祖出家紀念日(農曆九月十八日)
  「湧蓮寺自西元1827年(同治十一年)建立以來,因長期來獲得蘆洲居民的宗教認同,相傳在日據時代由保正(即今日的里長)蔡燦英為紀念觀音佛祖於農曆九月十九日出家,特別於前一日號召信眾發起抬轎遊街活動,後來逐漸形成地方習俗,乃蘆洲最大的地方盛會。
 
三年一度國姓醮
  西元1809年(嘉慶十四年),臺灣北部發生嚴重的漳泉械鬥事件。蘆洲地區民眾事後深信「國姓爺」鄭成功在冥冥之中加以助益,保障地方未致嚴重傷害,因此發展出三年一醮的「國姓醮」祭典。日治時代雖曾一度因日人擔心民眾群聚謀反而被禁辦,但在近年於地方耆老的號召下再度開辦,相關儀式加強了蘆洲民眾共同意念,也對蘆洲新地緣意識發展有重大影響。
 
瀏覽人次:2187 人 更新日期:2021-02-04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