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蘆洲區公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認識蘆洲 > 名勝古蹟

名勝古蹟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湧蓮寺
蘆洲湧蓮寺
  清同治元年(1862年),南海普陀山隱秀寺的兩位比丘咸林、大機,攜帶觀音佛祖神像,不料途中遇到颱風,船隻飄到臺北渡船頭附近(即今臺北橋一帶)。兩比丘遇見蘆洲頂竹圍人李佑,李佑在船上見過佛祖即誠心參拜並向佛祖祈求,徜若當天生意順利,回程一定要再度前來參拜。當李佑拿起香來祭拜時,香爐忽然發爐,經請示指點後,得知觀音佛祖欲進駐蘆洲樓仔厝,即以茅舍搭建寺廟。 因佛祖神威大顯,信徒日益增多,原茅舍不敷使用,遂於清同治11年(1872年),興建廟宇,因地屬蓮花穴而取名為「湧蓮寺」。
 
蘆洲市保和宮
蘆洲保和宮
  民國前一年,保生大帝分靈到蘆洲建宮,名為「保和宮」,經費由樓仔厝角、水湳角、溪墘角、土地公厝角、三重埔角、八里角及對岸崙仔頂角等七角頭共同負擔。每逢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誕辰,由境內七角頭主持豬公比賽,為蘆洲、八里、五股、三重等地區香火鼎盛的廟宇之一。 位於蘆洲國小旁的保和宮,主祀神醫保生大帝,屬李姓家族之信仰。保生大帝俗名吳本,宋朝人,少年時學習醫術,學成懸壺濟世,深受鄉里百姓的愛戴。鄉民為緬懷他濟世救人的菩薩心腸,便為他建造廟宇,供世人祭祀,並稱他為『大道公』或『吳真人』。
 
保佑宮
蘆洲保佑宮
  康熙元年(公元1660)年間、攜眷渡海來台闢墾、為求營生順遂平安、乃恭請池府王爺聖像隨身庇佑、因為池府王爺神威顯赫、恩澤四方、信眾日增、於康熙庚寅年間(公元1710)捐獻給眾善信、第一次建草廟為保佑宮供奉至今。第二次重建於咸豐庚申年間〈公元1860年〉由弟子陳東山主事及全庄信士共同捐地出資興建、保佑宮是蘆洲最早創建木造寺廟。
 
木神九芎公
木神九芎公
  相傳明末永曆年間,鄭成功曾率領大批軍隊來台,討伐當時佔據台灣的荷蘭軍隊。當鄭成功軍隊行經蘆洲時,曾在中路地區的西邊埋藏大量軍火,並在該處種植一棵九芎樹,作為日後挖掘的標記。此後,蘆洲鄉民們便以這株九芎樹,尊稱為九芎公。 後因九芎公神靈顯赫,香火鼎盛,民眾就在當地興建了「九芎公」廟,供民眾奉祀。九芎公曾一度枯亡,目前的第四代神木,終年常綠,家中小孩患「損猴之症」的信眾,多以紅布掛滿枝頭,祈求孩童平安無事,成為九芎公的另一奇景。
 
和尚洲天主教堂
和尚洲天主教堂
  位於中正路旁的和尚洲天主教堂,是由何安慈神父,從南部北上傳教所設,創建於西元1887年,為北台灣第一座天主教堂。教堂的建築結構,仿歌德式建築,留有文藝復興時代的特色,高聳參天的十字架,為明顯的宗教圖騰,內部為中、西融合之陳設,顯示出早期的蘆洲地區在宗教的多元化和人文風貌,也突顯出蘆洲地區在北台灣早期的開發上具有重要地位,後來臺北大稻埕臺北本堂的建設,也是從蘆洲擴展傳教而來。
 
和尚洲禮拜堂
和尚洲禮拜堂
  位於中正路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,為馬偕博士在西元1874年所創。當時,為了免除本地居民的敵意,和尚洲、八里、錫口等最古老教堂建築的屋頂,均不敢標立十字架,而改以中國式的小型寶塔,以入境隨俗,迎合群眾的心理,進而親近群眾。自創建以來,教堂共經歷了多次重建整修,民國92年還曾邀請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到堂證道。
 
文武大眾廟
文武大眾廟
  位於本區得勝街與成功路交叉口,主祀文武大眾爺,乃無主之枯骨,民國元年自新莊地藏庵的文武大眾爺分靈至此,在民國60年由地方人士重修,歷史近百年,為地方公廟之一,專司賞善罰惡之事,農曆五月初一為慶典祭祀之日。
 
清海宮
蘆洲清海宮
  座落於新北市蘆洲區民族路422巷82弄9號(臨水河里環堤大道),廟宇主體座向採坐西南朝東北,挑高双層樓左右邊樓梯上下出口,正殿格局方正,縱身中軸線成左右對稱分布,整體建築物空間仍沿襲閩南傳統方式建築。 一樓設置禮堂提供辦理聚會活動場所,內外裝飾主要採用剪黏、廟內臺灣觀音石石雕及12生肖泥塑浮雕精美細緻。早期先民奉祀水仙尊王神像,以祈平安過海,橫跨關渡門,其時水湳埔沙洲,荒蕪蘆葦叢生,魚蝦成群,白鷺結隊覓食,有農魚之利焉,先民選此開拓繁衍,一旦梅雨颱風,唯恐洪水為患,田宅淹沒,先民乃效法大禹治水八年精神,刻苦耐勞,胼手胝足,滄海桑田,故供奉「水仙尊王」以佑吾民安居樂業,至今香火鼎盛,昔日之「蘆洲泛月」綠野平疇,於政府建設北區防洪大堤後,一躍為工商發達地區。 今者世居蘆洲市水湳李速女士老菩薩感念「水仙尊王」治水復國,護佑萬民,為使其豐功偉業能永世垂範,特捐獻廟地並經地方仕紳熱心積極興建,並蒙眾善信大德出錢出力,即有今日之基礎
 
蘆洲護天宮
蘆洲護天宮
  位於本區復興路,由李清吉創建,民國61年在淡水河邊菜園發現一尊金身佛神像,為感報地母娘娘恩澤,乃興建廟宇,命名為護天宮供奉之,信徒日眾,為樓仔厝地區之大廟。
 
忠義廟
蘆洲忠義廟
  主祀池府王爺。該廟因興建二重疏洪道由五股遷至現址,至今已成附近十餘里民信仰中心,廟口雲集之小吃攤也有如鼎盛夜市。
 
蘆洲慈惠堂
蘆洲慈惠堂
  蘆洲慈惠堂座落於南港重劃區內,奉祀瑤池金母,每年農曆四月八日為該堂堂慶,七月十八日金母聖誕、二月十八日拜道紀念等例行法會為眾生祈福。該堂並長期濟助鄉里,成立愛心基金會,屢屢獲省、縣政府頒獎鼓勵。
 
蘆洲李宅古蹟-李友邦將軍紀念館
蘆洲李宅古蹟-李友邦將軍紀念館
  座向西北偏北,概略正對觀音山,採三進三落,四合院大宅格局,現存七聽,五十六房,八十二門,一二○窗。厝前蓮花池,厝後華台(前有照,後有靠),兩側是半園行如太師椅扶手,宅基為正方形(外園內方)。擁有台灣現存最漂亮的四合院屋頂,堪稱世外桃源文化淨土。
 
米市街舊厝
米市街舊厝
  位於中山二路146巷,楊姓族人所有,約建於六十年前,為日治時期仿文藝復興時期之二層樓洋房,拱門、巴洛克柱及雕飾,十分精美,庭園造景花木扶疏,景緻怡人。
 
林氏祖厝
林氏祖厝
  位於本區仁愛街212巷28號,本地舊名後壁厝,為林姓族人在此建此大厝,已有百餘年歷史,以杉木、紅磚、瓦片構成,為傳統三合院聚落,惜二側護龍廂房皆已損毀或改建,僅剩正堂公媽廳完好,撲實無華,為傳統農居之規格,歷史年代在蘆洲地區算是年代最久之建物。
 
西洋樓
西洋樓
  位於樓仔厝地區的西洋樓,是一座三層樓的磚造樓房,可分前、中、後三段,像是階梯般由前至後逐一加高樓層。在大門上方及洋樓的假牆上,都標有「李得吉」之商號,磚瓦建材乃取自當時建造台灣總督府時,被淘汰的磚用建材,上還留有「TR」的標示。以此推斷,西洋樓也有近百年的歷史。昔日的西洋樓,為蘆洲最高之樓,在日治時代,還曾租借房屋給台灣土地銀行使用,今日的西洋樓,能保持就有面貌,屹立在繁華熱鬧的街市中。
 
蘆洲福安宮
蘆洲福安宮
  主神祭拜福德正神,位於蘆洲三民高中正後方,宮前面為廟宇前埕,供祭祀及休憩場所,主體結構係傳統式建築物廟宇鋼筋水泥,後面背對民權路,搭建鐵皮式遮棚型態。信眾廣布三重、五股、八里、新莊等地,不再侷限於蘆洲樓仔厝地區。福安宮對地方貢獻良多。
 
台北蘆洲奉安宮
台北蘆洲奉安宮
  主神祭拜五年千歲,由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分靈至此,於民國59年間歷經建本宮廟、信徒皆分部北區,採本國傳統式廟宇彩繪裝飾.為3樓層型態建築物瘦身宮廟,廟宇擺放有木製將軍馬及旗幟。
 
瀏覽人次:6020 人 更新日期:2021-01-11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