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蘆洲區公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認識蘆洲 > 生態人文

生態人文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疏洪道出口堰
疏洪道出口堰
  環堤自行車車道7k至8k,觀賞淡水河潮水漲退及觀音山夕陽落日的絕佳地方。
 
淡水河堤生態區
淡水河堤生態區
  環堤自行車車道8k至10.5k,也是自然生態的精華區。淡水河在此轉彎所形成的泥灘地,每日二次的漲退潮所帶來的豐盛養分,滋養了多樣性生態體系,水筆仔紅樹林,鹹草,彈塗魚,多種螃蟹,皆可就近觀察,以及全年都有野鳥可賞,更是候鳥類在北部度冬的重要棲地,有出現記錄之鳥類高達九十餘種,幾佔全台灣鳥類五分之一強,期盼將來能成為蘆洲的自然教學保護區。
 
得勝街夜市(廟口形象商圈)
得勝街夜市(廟口形象商圈)
  蘆洲最古早之街市,已有百年歷史,古厝林立,現成為本區著名夜市。街上湧蓮寺、文武大眾廟及知名小吃、老店林立,民國九十年由商家成立廟口形象商圈促進會,接受經濟部商業司輔導,並對外推廣得勝街夜市文化。
 
蘆洲國小校史室
蘆洲國小校史室
  創校至今逾一百年的蘆洲國小,為蘆洲第一所國民小學。民國87年,該校舉行創校100年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時,由河上洲文史工作室暨地方仕紳、歷屆畢業校友提供各項珍貴史料,正式成立校史室,收集資料之豐碩與齊備,可說是蘆洲鄉史的縮影,有日治時代校友名冊、書房、舊校舍照片(紅樓)和尚洲公學校男、女學生和班上課照片、學生赤腳升旗照片、作業簿等,值得地方文史工作者專程探訪。
 
蘆洲三民公園
蘆洲三民公園
  位在三民路底蘆洲分局旁,故以三民公園命名。占地二千坪,內有籃球場、活動中心,為多功能性的大型公園,假日親子同樂,人聲鼎沸。
 
林建生紀念圖書館
林建生紀念圖書館
  本區地方名人林家三兄弟(林堉琪、林堉璘、林榮三)為緬懷先父林建生生前致力教育文化建設,於民國79年假三民路興建「林建生紀念圖書館」,並設立文教講座大廳、人物史跡陳列室及多用途空間等,讓民眾能擁有清靜、舒適的進修環境。
 
紫禁城文物館
紫禁城文物館
  由王兩傳先生創立。王兩傳乃泉州府第四代佛像神雕傳人,由於家學淵源,對古董文物別珍愛,數十年來,累積上萬件,諸如官服、玉器、木雕、古玩、圖畫等,近幾年為回饋家鄉,特將個人收藏整修為「紫禁城文物館」,園內花木扶疏,造景特殊,為本區重要文化資產之一。
 
瀏覽人次:1832 人 更新日期:2021-01-08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