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蘆洲區公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認識蘆洲 > 蘆洲今昔

蘆洲今昔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地理環境
  蘆洲區位於臺北盆地西北部,亦即淡水河下游西岸,東北方隔著淡水河,與臺北市士林區社子島遙遙相望,西方由二重疏洪道分界,與五股區銜接為鄰,東南方則以鴨母港溝為界,毗鄰三重區。 就地形地貌而言,本區宛如一個平行四邊形,周邊都由河溝環繞,遠方另有壯麗的觀音山環抱,山光水色渾然天成,引人入勝。
 
地名緣起
  早年,蘆洲是由河流沖積而成的一片沙洲,又地勢低漥,以致水患不斷,居民被迫與河流爭地,就像是棲息於河川上的人家,因此,蘆洲最早取名為「河上洲」。 至於,「和尚洲」這個別名,則首度見諸於淡水廳誌,依據文史記載,清雍正年間(約十八世紀中葉),當時地主為了減免稅糧,每把土地獻贈給廟宇,隨後以佃農身分租回,所以,早年蘆洲的土地大多交給關渡一帶的僧侶代管,僧侶的閩南話叫「和尚」,正好與「河上」諧音,所以「河上洲」又名「和尚洲」。
 
過去
  古時候,蘆洲原為淡水河畔的一片沙洲,河岸蘆草叢生,魚蝦悠游其間,每吸引鷺鷥群集覓食,所以又得名「鷺洲」,而每當蘆葦花盛開季節,花絮隨風徐徐飛揚,白鷺鷥自由翱翔低空而過,配上淡淡的黃昏夜色,這一幅大自然景象,令人情不自禁油生思古之幽情,也蔚為淡水八大奇觀之一。 民國9年(西元1920年),日本人在此設立「鷺洲庄」,直到台灣光復後才改名為「鷺洲鄉」,當年轄區涵蓋現今的三重一帶,民國36年實施分治,政府也正式將本地命名為「蘆洲鄉」,隨著社會變遷與人口遽增,民國86年10月6日改制為「蘆洲市」,成為臺北縣第八個縣轄市。
 
現在
  蘆洲自民國70年施設二重疏洪道完工通車,並經服務團隊群策群力推動都市計畫,另通盤完成排水系統改善工程,與軟硬體建設等市政藍圖,終於揮別水患夢魘,「水鄉澤國」臭名不再,取而代之的是,高樓如雨後春筍到處林立,公共設施亦漸臻完善,尤其,民國99年,臺北縣改制升格為直轄市,加上捷運蘆洲支線也趕在同年完工通車,蘆洲區可望脫胎換骨,並順勢躍登為一座最具發展潛力的衛星都會。
 
統計資料
  • 總面積:7.44平方公里(不含堤外行水區,實際總面積6.78平方公里)
  • 里數:38
  • 鄰數:727鄰
  • 戶數:75,359
  • 男:97,577
  • 女:102,316
  • 總人口數:199,893
  • 備註
瀏覽人次:9952 人 更新日期:2024-03-01
收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