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蘆洲區公所

國民年金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國民年金納保對象
  1. 依照國民年金法第6條及第7條的規定,年滿25歲、未滿65歲,在國內設有戶籍,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國民,在未參加勞保、農保、公教保或軍保的期間,均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:
  2. 領取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者,於請領給付後均不得參加國民年金保險。
    1. 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、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。
    2. 僅領取勞保老年給付:
      1. 97年12月31日以前領取(不論年資及金額)。
      2. 98年1月1日以後一次領取之年資未達15年或金額未達50萬元。
    3. 曾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或軍保退伍給付:
      1. 未曾領取勞保老年給付或在97年12月31日以前曾領取勞保老年給付,且領取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年資合計未達15年或領取金額合計未達50萬元(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年資及金額不列入計算)。
      2. 98年1月1日以後一次領取勞保老年給付,且領取勞保老年給付、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資合計未達15年或領取金額合計未達50萬元。
  3. 已參加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者(含參加裁減資遣人員繼續加保、育嬰留職停薪人員繼續加保、職災勞工離職後繼續加保者),在加保期間均不得參加國民年金保險。
  4. 領過勞保老年給付再受僱工作參加職業災害保險者,因未計勞保年資,如果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情形符合前述第一項的(二)或(三)的情形,仍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。
  5. 年滿25歲服替代役或國防役者,於參加替代役保險(非軍保)期間,仍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。
  6. 旅居海外之國民,如果超過2年未持本國護照入境而戶籍遷出國外(非除國籍),則在遷出國外期間不屬於國民年金被保險人。如戶籍未遷出國外或已恢復戶籍,且符合
    前述第一項國民年金加保資格,均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。

 

國民年金保險「所得未達一定標準」申請資格及應檢附文件說明書
  1. 補助標準申請資格:(須符合國民年金納保對象)
    1. 家庭總收入分配全家人口,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1.5倍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1倍,自付金額比率30%,政府補助金額比率70%。
    2. 家庭總收入分配全家人口,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2倍,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1.5倍 ,自付金額比率45%,政府補助金額比率55%。
    3. 家庭總收入=指全家人口的:
      1. 工作收入
      2. 其他非屬社會救助給付的收入等(例如:營利收入、利息收入等)
    4. 全家人口包含:
      1. 申請人
      2. 配偶
      3. 一親等之直系血親(父母、子女)
      4. 同一戶籍之其他直系血親
      5. 認列綜合所得稅扶養親屬免稅額之納稅義務人。
  2. 應備文件:
    1. 申請時請填妥所得未達一定標準申請書
    2. 戶口名簿 (含申請人、父母、配偶及子女)
      1. 戶內應列計人口於國外者須檢附除籍謄本
      2. 戶內應列計人口死亡者請檢附除戶謄本
    3. 若未提供戶口名簿,可由公所代為查調
      ※申請人原為外國國籍或大陸地區人民,已取得本國國籍者,應檢附一親等直系血親之相關身分證明文件,若為國外或大陸地區製作者,需經相關單位驗證。
    4. 應檢附相關文件:(※請您依戶內實際情形檢附)
      1. □護照影本、居留證、工作證:娶(嫁)外籍配偶者
      2. □在監服刑證明:入獄服刑、因案羈押、依法拘禁者
      3. □服役證明或軍人身份證:在營服役者
      4. □服役薪餉存摺內頁交易明細及退伍令影本:最近一年內退伍者
      5. □軍公教人員薪餉單
      6. □榮民證、就養證明:戶內人口有榮民者
      7. □公費證明:在學領有公費者
      8. □學生證影本或在學證明書:年滿16歲以上25歲以下之在學者(請加蓋最近一學期註冊章)
      9. □失蹤證明或協尋報案單影本:失蹤人口(經向警察機關報案協尋未獲達半年以上)
      10. □薪資證明(16~65歲有工作能力未就業者依基本工資核算)
      11. □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影本:身心障礙者
      12. □法院申請受監護宣告裁定書:受監護宣告者
      13. □最近1個月內公立醫院或私立財團法人醫院診斷證明書:重大傷病者(需載明三個月以上之治療或療養致不能工作)
      14. □領取失業給付存摺封面及內頁交易明細影本:失業者(領有失業給付由勞政單位開立之證明)
      15. □最近一年內存摺封面及內頁交易明細影本:領有退休俸或遺屬撫卹金者
      16. ※申請人及代辦人請攜帶身份證、印章至本所國民年金窗口申辦
      17. ※本資格經審核通過後自檢附完整資料之受理申請月份開始補助
  3. 文件下載:*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,本頁下載檔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,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。
國民年金業務聯絡資訊
  • 社會人文課郭先生,02-2281-1484分機140
瀏覽人次:1971 人 更新日期:2021-05-16
收合